海运码头座落于九龙半岛南端尖沙咀区,是一个邮轮客运码头,靠近旅游景点,如尖沙咀海滨长廊、星光大道、钟楼和天星小轮,以及邻近的香港文化中心、香港艺术馆及香港太空馆博物馆。

海运码头是一个手指形突堤码头,由东向西伸展,全长381米,建基于透空式桩柱之上。多年来停泊了很多豪华优雅的游轮,数目多不胜数,所属游轮公司例如「精钻」、「歌诗达」、「水晶」、「冠达」、「赫伯罗特」、「荷美」、「挪威」、「大洋」、「铁行」、「丽晶七海」、「皇家加勒比国际」、「世鹏」、「银海」、「丽星」等等。

宽58米的码头主楼位于南北泊位中间,沿码头岸边向西面伸延,是一座楼高五层〈包括天台楼层〉的多用途建筑物,也是海港城商场的一部份,最上面两层是停车场,其下三层则是商铺及食肆,售卖各式各样的商品及环球美食,亦可尽览华丽而灿烂的维多利亚海港景致。

近在咫尺就是全港最大型商场、面积超过二百万平方呎的海港城,涵盖范围包括位于广东道的国际超级品牌旗舰店,更是一个主要旅游购物热点。